close



  開始彈奏黑鍵的困難有:

  1 。黑鍵的觸覺和白鍵鋼琴買賣不同,由於黑鍵較窄,不但觸覺不一樣,黑鍵難彈到甚至較難碰到的。

  2 。黑鍵高出白鍵,彈奏時視覺上和已習慣的白鍵不一樣,視角的中古鋼琴錯覺造成誤碰和誤彈。

  所以觸覺和視覺上的不同不熟悉黑鍵時,黑鍵觸摸也是有困難的。

  第一步:要讓孩子熟悉和習慣黑鍵。

  更重要的是,以上的二手鋼琴客觀因素帶來的一些困難是不易察覺的。實際情況是一般孩子甚至家長不會認識和體會以上的困難,不自覺地低估了黑鍵的彈奏中的這些客觀因素,彈不好時造成氣餒郁鋼琴維修悶等心理障礙,或另一種經常出現的情況是用手指肚觸摸黑鍵造成不正確的彈奏方法。

  養成這個習慣後又意識不到觸覺和視覺上的因素帶來的一些彈奏困難,這時候要再要改習慣會造成更大的心理上的障礙和情緒上更大鋼琴調音的抵觸,掌握正確彈奏的方法的困難那就更大了。

  所以,家長必須認識這種客觀上的困難並和克服由於不自覺的忽視了這些困難帶來的實際練習時的孩子的各種心理障礙如煩躁,郁悶和氣餒情緒。

  第二步:教孩子正確觸碰黑鍵

  注意由於以上觸覺和視覺上的客觀因素孩子很容易用指肚去平彈甚至觸摸黑鍵。所以一定要通過慢彈的方法用白鍵的彈奏方法在黑鍵上站立住後在行走。一個辦法是彈到黑鍵時停住,看站的穩不穩,同時讓孩子感覺一下黑鍵上站立時的感覺。

  另外,黑白鍵交替彈奏時,由於白鍵的彈奏位置比較靠近鍵盤外,黑鍵靠近鍵盤裡面, 彈奏下一個鍵事先要准備的,如白鍵彈奏完後下一個鍵是黑鍵的話,要注意前一個白鍵的彈奏部位要盡量靠近裡面一些。順便說一下慢彈很重要,因為不慢彈,由於黑鍵高和窄,孩子甚至不容易觸摸到黑鍵的,更何況要有時間事先作下一個鍵彈奏的准備。

  這第二步尤其重要,一定要讓孩子自己在黑鍵上站立直到有站立的感覺後的行走。如果孩子小理解能力不夠,可以帶他到馬路沿或台階邊上試著高低不平走路時的體會。一定要反復練習鞏固後再逐漸加快速度。

  第三步:保持和白鍵上彈奏時一樣的手掌的平穩。

  由於這回是在黑鍵上彈奏,開始時會有手鋼琴收購腕的顛簸。一定要讓孩子注意手腕的放松和協調,作好黑鍵和白鍵的手指的支撐點控制手掌的重心不要有大的上下顛簸。這一步也很重要,尤其是需要有在白鍵上平穩行走的堅實基礎。

  第四步:加快速度或增加力度。

  實踐中發現,孩子因已學會白鍵上的快速行走或用“榔頭”敲擊,不自覺地急著用這種在白鍵上已掌握但實際黑鍵中仍需要重新一步一步掌握的技術,造成不良的彈奏方法或實際上彈不到黑鍵所帶來急噪或煩躁等不良情緒,這是家長要特別注意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買賣
    全站熱搜

    dfhrdrthh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