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拇指——最基礎的支撐點

  鋼琴調音鋼琴教授在一次鋼琴教師培訓的大師班上,讓人們用大拇指和三指拿手機,來形容如何掌握彈奏鋼琴時手形的“架子感”。

  這是一個非常行之有效的比喻方法。如果用這個方法挨個去體會大拇指與其他二三四五指之間的支撐關系,就可以讓琴童體會到,大拇指作為基礎支撐點對於彈奏鋼琴最基本方法的重要性。

  同時,除了大拇指的基礎支撐點之外,如何放松、自如、能動地運用大拇指觸鍵也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音階——關節的能動轉換

  “快彈快放松”同樣適用於大拇指的彈奏以及在音階彈奏中的轉指環節。

  這裡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大拇指關節的“能動轉換”。

  很多琴童在彈奏音樂時,由於沒有意識到能動性地轉換大拇指的關節,很多時候是在錯誤地用手腕、手肘來使勁兒、幫忙。有些孩子甚至在彈奏音階時,特別是在第三指轉指時,試圖將手腕抬高以便讓大拇指從第三指下順利通過。殊不知,如此做法,非但彈奏不好音階,附加了額外的肢體動作,還讓整個音階彈奏的聲音“七拱八翹”。

  大拇指亦需要高抬指和快彈、快放松,並在轉指和快彈快放松的時候時刻記住要讓大拇指的關節突出,與其他四個手指形成支撐。

  音階彈奏的連貫性

  由於音階、琶音都必須通過大指的轉彎動作來得到連貫,因此,如果大指動作做不到位,就會影響到音階彈奏的連貫性。由於我們的五個手指長短不一,如果不能“能動性”地調動大拇指,音階和琶音的彈奏就會顯得生硬、笨拙、不易控制。

  怎樣運用大拇指完成轉指?

  首先,大拇指指彈奏須注意大指掌關節的靈活性。大拇指落鍵後,不要用整個指頭來觸鍵(琴童時常會出現的狀況),而是要用拇指尖的外側觸鍵。

  另外,大拇指的轉指動作要注意需呈現水平轉換方式。波蘭著名鋼琴教育家提奧多·萊謝蒂茨基有這樣的見解:他要求彈音階、琶音時,大指剛一離鍵,立刻彎到手掌下面,做下一次彈奏的准備。有些琴童在彈奏音階或琶音最常見的錯誤是大指是跳過去的。這樣的彈奏不但破環了音階或者琶音的連貫性,而且也會造成輕重不一的問題。正確的方法是,大指往手掌下面轉彎時,能動性地觸鍵並按下鍵,直到下一個手指以放松且相同的力量觸鍵直至完成整個音階或者琶音。

  能動性地運用大拇指和有意識地體味整個手掌在大拇指、手掌和其他手指間的架子感,對於有品質地彈好音階以及轉指的動作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調音
    全站熱搜

    dfhrdrthh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