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基層的安全管理者多次在生產一線了解到:員工上班都工會勞保能按規定動作配帶安全帽、防滑鏈、工作服、口罩、防護鏡、手套等勞保用品,但是勞保用品帶到現職業工會場後,發現個別人使用不規範,存在“帶而不用”的現像,這類現像卻令人擔憂。

比如,有的員工干活時把本該戴的安全帽、防滑鏈拋在一邊,把口罩掛在胸前或耳朵上。原因主要是嫌戴上安全帽太熱、戴上口罩呼吸不便。

有的員工在進行電焊、切割作業時不戴防護鏡,而是光著身子眯著眼睛,這不僅存在安全隱患,還導致眼睛受刺激紅腫;有的員工高空作業帶了防護繩、防滑鏈等物品,在自認為安全的地方就會拋到一邊不用,存在著時戴時不戴現像;有些員工作業時不戴手套,因為嫌戴上麻煩、干活不靈活;還有員工不按規定,把領到的勞保用品束之高閣,只是在迎檢時用來應工會健保付一下;甚至還有個別單位的個別物管員把員工應該拿到的勞保用品折成現金發放,並趁機提高標准,這些不盡人意的思想,有損於企業形像。

隨著職業健康水平的提高,防護制度的日趨完善,各行各業都應該重視職業健康防護。對此,從以下幾個方面慎防“勞保用品”成擺設:

1、各單位領導應引起高度重視,強化勞動者職業健康防護意識教育。各級勞動保障、職業健康部門和企業經常性的組織開展職業健康知識培訓,引導勞動者科學、合理、正確佩戴和使用勞保用品,使勞動者從思想和行動達到“要我使用”到“我要使用”的思想轉變。

2、用人單位不能把勞保用品一發了之。要把勞保用品列入企業日常性的安全檢查工作去落實,在檢查安全生產工作時同時,也要檢查勞保用品是否按規定佩戴和使用。

3、隨著產業技術的進步,各類公所健保設施設備的增多,現場作業人多、條件復雜,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隨時都可能發生,這就要求勞動者做好全過程施工准備,按規定穿戴和使用勞保用品,預防可能發生的事故。

同時,按規定穿戴勞保用品,也是對自己安全負責的具體表現,只有勞動者自覺遵守安全規定,約束自己在安全生產中的不良行為,佩戴好勞動保護用品,才能防止意外傷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會勞保
    全站熱搜

    dfhrdrthh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