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邦的音樂作品基本上分為兩大類型。一類具有濃厚的鄉土音鋼琴維修樂情趣、單純、質樸。另一類則有較多的城市氣息滲入,略帶浪漫主義的感傷情調,表情細膩,旋律與和聲的處理都比較精致。

  前奏曲和練習曲這兩種音樂體裁雖然早已存在,但肖邦的前奏曲和練習曲在性質上卻是一種全新的創造。其共同特征是它們所具有的那種非常情緒化、個性化的浪漫主義氣質。除少數例外,它們基中古鋼琴本上都是織體相對統一的、單一藝術形像的小品,然後再各自組合起來,構成一個整體,而其中的每一首樂曲都是作曲家情感世界的豐富多彩的寫照。

  波羅奈茲舞二手鋼琴曲是肖邦的民族意識和情嗦體現得最為強烈的體裁。他早年創作的波洛奈茲舞曲中的那種注重外在華麗效果的傾向被一種深刻、強烈的民族精神和樸實無華、剛毅豪放的藝術風格所代替。

  夜曲與圓舞曲是肖邦創作中最富浪漫氣質的體裁。特點是:悠長、典雅、伴隨著大量裝飾音的抒情旋律,富於明暗鋼琴買賣色彩變化的和聲語言,精心雕琢的精細織體,以及由這一切所營造出來的鋼琴調音那種情景之間高度交融的音樂境界。肖邦在圓舞曲創作方面的貢獻是使這種原來的市民音樂體裁進一步藝術化、高雅化,賦予它一種前所未有的藝術氣質。

  諧謔曲與敘事曲在肖邦的單章大型體裁作品中占有重要地位,它們體現了作曲家駕馭這類體裁創作的高超能力和才華。肖邦的音樂是能讓人迅速喜歡的,能輕易撥弄人的心弦。德國音樂家舒曼說過“肖邦的作品是藏在花叢中的大炮。”在肖邦的音樂中,在華麗絢爛的旋律下,往往有一種深沉懷念的情感。

  肖邦一生中寫的第一首作品是波蘭舞曲(1817), 寫的最後一首作品是富有波蘭民間色彩的瑪祖卡舞曲(1849年)。 這像征著肖邦的一生是一個波蘭民族作曲家的一生,是和波蘭人民、波蘭土壤息息相連的一生。肖邦一生鋼琴收購不離鋼琴,所有創作幾乎都是鋼琴曲,被稱為“鋼琴詩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維修
    全站熱搜

    dfhrdrthh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