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鋼琴後,如何正確保養就是關鍵了。保養的好壞決定了鋼琴的中古鋼琴音質二手鋼琴發揮,更是關系到鋼琴的使用壽命。所以鋼琴保養就刻不容緩了。

  一、將鋼琴安置在合適的位置。

  鋼琴選購回來,並不是隨處安放就可以,因為高品質的鋼琴基本由木材手工制成,因此對溫、濕度比較敏感,最適宜的溫度在18—28攝氏度之間,相對濕度應在40%—70%之間。(1)若室內較潮濕,會引起機件不靈活,琴弦生鏽,加快機械磨損,因此可在下門板上安裝一只電熱管,適時打開5-8小時驅潮。(2)若室內干燥,容易引起機件松動,音律不准,則打開下門板,將水盛在小碗中,放到鋼琴裡,任其自然蒸發,每周更換一次水。鋼琴維修室溫過熱或過分干燥,會使木質零件松動、走形而影響彈奏。(3)在選擇房間時,請考慮聲音傳播的均衡性。鋼琴放置的房間應該能夠讓樂聲回響,從而產生嘹亮、清晰、飽滿且沒有刺耳回音的音色,簡單來說,就是把鋼琴放在能帶來最動聽音色的房間。(4)鋼琴的放置一定要平穩,如因地面不平而晃動,會鋼琴買賣引起琴體開膠變形,應盡量設法墊平,並且每年要在琴輪上滴一點機油,以防琴輪鏽死。鋼琴鋼琴調音擺放與牆壁之間要留有5-10釐米的空隙距離,便於琴體周圍空氣的流通。鋼琴收購(5)鋼琴擺放還應注意避免陽光直射、空調直吹,遠離取暖設備的位置,防止因受熱不均而引起琴體局部油漆變色、斷裂導致框架變形。(6)鋼琴上面不要安放重東西或雜物,以免頂蓋變形或引起共振產生雜音也不要把點燃的火柴頭煙頭熱水杯放在鋼琴上,以防湯壞油漆。當然,更不能盛有液體的容器直接放在鋼琴上,一旦容器翻倒液體流入鋼琴內,鋼琴內部將會發生膨脹生鏽等,給您帶來不必要的損失。

  二、定期給鋼琴調律保養。

  為了保持鋼琴的良好狀態及音律的准確,最好定期進行調律。如果能夠保持在每年的春、夏、秋、冬四季變換的時候各調一次音,那就最理想不過了。彈奏不多的鋼琴,建議每隔半年調律一次;閑置不用的鋼琴,為保證其不至損壞,建議最好每年調律保養一次。

  三、鋼琴使用時的注意事項及鋼琴外觀的保養。

  彈琴前最好先洗手,保持琴鍵清潔,指甲過長也會劃花鍵子。

  用琴時,除了非把琴廂蓋打開不可外,一般練琴時,不必把琴廂蓋打開,以防灰塵,髒物進入。為保護鋼琴內髒的高級毛毯免受蛀損,須經常注意檢查琴內的清潔以防蟲鼠,並注意檢查有無白蟻,琴內可放置樟腦丸,但切勿使用殺蟲劑。

  鋼琴的外殼及琴鍵須經常用干淨、柔軟的棉布擦拭,擦拭外殼時可在棉布上塗些鋼琴專用光亮劑,如琴鍵染有髒物或發黃變色,可用牙膏揩擦琴鍵,以保持鋼琴整潔光亮。

  如遇到鋼琴弦軸、琴弦生鏽,切不可隨便點油。弦軸部位的鏽斑清理可用干布蘸上少許汽油和機油擦拭一遍,再用干布擦盡油漬。琴弦部分的輕微鏽斑可用酒精調鉛粉,用昵氈蘸取少許用力擦拭,直到鏽斑消失。

  在使用完鋼琴後,要及時將弱音踏板歸位,以防弱音踏板老化、折斷。 除以上基本的保養方法外,定期的請專業調律師上門調律維護也是必要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古鋼琴
    全站熱搜

    dfhrdrthh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